首页
>新闻资讯>企业要闻
中国能建西北区域总部召开市场推介座谈会

10月12日至13日,中国能建西北区域市场推介座谈会在中国能建西北区域总部召开,中国能建市场开发事业部(军民融合办公室)执行总经理李芳受邀出席。中国能建西北区域总部筹备组组长、党工委书记,西北建投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。西北建投总经理、党委副书记黄宁强致欢迎辞。中国能建西北区域总部筹备组执行组长、党工委副书记徐陆主持会议。

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,西北区域总部组织中国能建38家子企业通过“行动学习法”和会议集中座谈等形式,充分听取各单位对西北区域市场开发工作的想法、意见和建议,共谋西北市场经营良策,共商集团区域发展大计。会上,宣贯了西北区域总部市场开发管理制度,5个省域总部负责人分别作了市场推介,葛洲坝机电公司、葛洲坝市政公司、天津电建、山西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,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讨论。


会议中陈刚就西北区域市场开发工作,交流了五个方面的意见。他指出,第一,研判市场,发展形势催人奋进。当前,西北区域市场优势显著,国家战略支持优势明显,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提供发展机遇,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带来发展机遇期,流域生态保护带来发展机遇。同时能源禀赋带动建设市场扩容,地区特色资源开发前景广阔,基础设施潜在开发空间较大。第二,聚合资源,集团竞争优势突出。中国能建作为国家能源建设的主力军,综合实力突出,具有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突出能力,资质业绩水平突出,当前处于多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高地,系统化的开发机制聚集了强大的竞争合力,为我们抢抓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第三,聚焦重点,市场主攻方向明晰。综合分析市场形势,西北区域在新能源开发与建设市场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、城市更新发展市场和矿产水务衍生市场等重点行业、重点领域、重点地区的增量市场潜力可观,为此,要加大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整体战略思考与布局,抓住西北清洁能源外输通道建设机遇,将符合环保、能效等标准要求的高载能行业导入西北清洁能源优势地区,不断提升市场开发空间。第四,统领发展,区域总部作用可期。当前,西北区域总部形成了“系统开发、重点梳理、清单管控、专班落实”的区域市场开发思路。在区域市场经营保障机制方面,构建了“1+5+5”组织架构全面保障市场经营一线和“1+1+3+N”省域开发体系强化项目运作。在区域市场协同开发机制方面,区域总部以“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”为根本,借力市场优先及补偿机制,充分激发各单位投身西北市场开发热情。第五,打造合力,众心凝聚向新而行。区域总部坚持“整合集团市场资源,形成合力做大增量”的总体思路,重点围绕“多方联动”升级经营理念,把准发展定位,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,明晰总部功能定位,明晰区域内外企业定位,形成对外开发合力;充分发挥联动效应,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合力,围绕集团市场开发战略,做到多企业、多专业、多行业联动,实现优势组合、全产业链出击,抱团联动放大集成效应,奋力开拓区域增量市场。

会议最后,李芳作了总结讲话,她指出,一是中国能建《若干意见》中明确组建六大事业部和六大区域总部的主要发展职能,对构建“事业部+区域总部+子公司”三位一体大市场开发体系出台了总体方案,并分类分层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。区域总部作为中国能建总部的派出机构,对区域市场和经营负总责,中国能建将全力以赴支持区域总部各项工作,确保“十四五”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。二是区域总部要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,做精作细存量、做足做优增量,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。当前,中国能建领导正在通过高端对接、建立市场“大数据”平台等手段,不断搭建“三位一体”的大市场开发体系,实现市场资源共享,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。三是要及时跟进前端的国家政策,做到市场信息及时更新和共享。在市场经营开发中要注重“三个转化”(即:经营要从战略方向向战术方案转化,市场营销要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合同,合同要有效转化为企业营收利润),以“三个转化”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市场机遇,要以产融融合、产信融合、产技融合 “三大融合”为指引,以项目促研究突破,以研究促项目落地,快速全面推动“30·60”战略目标落实落地。四是大家要全力做好市场开发工作,确保中国能建全年市场开发目标任务高效完成,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贡献力量。

中国能建市场开发事业部相关人员,西北区域总部(西北建投)及规划、设计、投资、建设、运营相关单位市场开发分管领导及市场开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
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